言庞

微博同名

唤醒

我醒过来。

天空褪色一般的灰,偶尔有几缕白色的云线。我就像某部黑白电影里的滑稽角色,失去感情,失去感觉,失去思考,日复一日。

我的心空掉一块,我记不清是从何时开始的,但又像我生来就是如此。

想起前天我踉跄跌倒时扶了我一把的老头,我看他的眼神就像在看死人。

他的双鬓花白,蓄着络腮胡子。皱纹很深,眼睛周围有大块的浅咖色老人斑。他高瘦,抓着我的手像冬日枯死的树枝。他问我有没有事,语速很慢,语调很温柔。

我把他记得那么深,但我看他的眼神就像在看死人。

说到底,他像我的父亲,像世界上所有人的父亲。可他和这里所有老人一样,会进入毒气室“沐浴”。

我会把他体面地带进去,而后他们年轻的后辈会把他们赤裸的污秽掉的尸体,拖出来,埋起来。

毕竟,我都习惯了,那迟暮的烛火忽然熄灭在我的面前。

老人,是的,我看他的眼神就像在看死人。我剥夺掉他们为数不多的岁月。

最近形势似乎很不好,处决速度越来越快。

我被调到别的地方,面对一群孩子。

我和同我穿一样制服的人一起挖着深坑。然后孩子们会排着队跳进去,或者被推进去。

我听到有孩子在唱歌。

干净的,可爱的声音,唱着我小时候唱的歌。在一片哭喊中显得格格不入。

我忽然感觉心绪一乱。

尘土飞扬,视线里什么东西都很脏。模糊、混乱,嘈杂,无数个小小的身影消失在我的面前。我忽然不敢低头,那些或压抑,或撕心裂肺的哭声忽然都变成了歌声,唱着我小时候唱的歌。

我感到有人在用力地拉我,像那个老头拉着我。

“先生,能不能把我埋得浅一点,妈妈好找到我。”

我回头,撞上一对明亮天真的蓝眼睛。我看到那个老人的眼睛,我却不能把这个孩子当成死人看。

为什么,是这个生命还太过稚嫩吗?

我看着这个蓝眼睛的男孩,他并不悲伤,腼腆地绞着手指,像是问一个邻居要糖果的表情。恍惚中我又看到我自己,我站在那,等待着死亡,来不及经历中年,来不及抵达老年,和母亲一起唱着儿时唱的歌。

我心里空掉的地方忽然又充实起来,饱和,膨胀,胀得胸口发酸发疼,然后整颗心一起碎掉。

就好像一场大梦初醒,发现我谋杀了我的父亲,谋杀了我的孩子,谋杀了我自己。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